Monday, June 3, 2013

九层糕



难为了身为一家煮厨的家婆,
为了一桌子的饭菜,还真的大费周章。

换成角色对调,要把那十几张口填饱,
对我,绝对是不可能的任务。

旧时代,就是有这样的传承美;
不靠食谱的准测,都能烧出一道道让人垂诞的料理。

所有事,从不假手于人,
亲力亲为的捧出一碟碟让人窝心的菜肴。

那年的孩子们,都受命的在大人身边等差遣,
参与第一步骤的准备事务如舂辣椒拔豆芽根之类的。

那年的孩子们,心里抱怨少了玩乐的时段,
但今天的我啊!很怀念那年的小记忆。。。


你说,我是不是中了‘千层毒’,
管他是西式料理还是中式糕点,我都情奔千层梦。。。

选来了sonia的九层糕食谱,很好操作,
谢谢她的好推荐。


材料:
A
400ml 水
70g 细砂糖(可以加多10-20g)
400ml 椰浆
5片香兰叶

B
180g 粘米粉
120g 木薯粉

C
适量 红色素




做法:
1)将材料A放入锅里煮至糖溶及小气泡,熄火把香兰叶取出,放凉备用。
2)把材料B混合,再倒入做法1),过筛,分成两部分(600ml及480ml)。
3)把大部分(约600ml)面糊加入红色素,搅匀。
4)在7寸模涂上适量食油,放入蒸炉加热,倒入一层红色面糊以中大火蒸约4分钟。
5)倒入第二层白面糊,放入蒸炉蒸约四分钟,重复至第八层面糊。
6)倒入最后一层红色面糊(可加深少许色素),蒸约12分钟。
7)完全冷却后(约4小时),才切片享用。


104 comments:

记忆里有我也有你…

  1. 哈哈,心灵相通,我也是做九层糕,但是做nyonya style (有放绿豆粉的)的。很美的九层糕。先吃你的。下回还。

    ReplyDelete
    Replies
    1. 每天都这样kap kap kap,不通也通啦!哈哈哈!
      昨天忙着打点侄女,没有回复你,不会怪我吧,嘻嘻!

      我本来是要做那个版本的,sekali没有绿豆粉,所以换plan。

      Delete
  2. 好吃吗?这个小安娜真的很喜欢的~
    我。。。终于自由了!哈哈哈
    两天的假期都在忙于收拾打扫,我可以搬烤箱回家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吃,按小安娜的口味,糖的部分建议加多10-20g,
      因为这个减糖的食谱,我家小儿子嫌淡。

      恭喜你,终于等到咯!期待你多多作品的分享哦!

      Delete
    2. 我想问问为什么我做出来了表面那么干?

      Delete
  3. 好鲜艳哦!!! ☆〜(ゝ。∂)

    victoria

    ReplyDelete
    Replies
    1. vic,请你吃一片,
      让今天的心情也一样艳丽起来,好不?

      Delete
    2. 噢啦!ヾ(@⌒ー⌒@)ノ

      Delete
  4. 爱人你情奔千层梦, 那我该情归何处呢?
    我却也中了爱人家的情花“千层毒”,哈哈哈。。。
    很美的糕点,这么大块的怎么也没分给爱人我呢!嘻嘻。。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的爱人当然是情归‘我处’啦,哈哈哈!
      是不是要高唱。。。对你爱爱爱不完,嘻嘻!

      这个糕点,我是吃一块,就想你一次,
      怎样,是不是很lam,还是很geli,哈哈哈哈!

      Delete
  5. 每一個千層蛋糕/糕講的是完美的一層和持久的耐性,不管是西方還是東方的千層料理妳都能做得這麼完美,要給大大的愛的掌聲才可以!這九層糕真的很滑很美!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千层糕真的很考耐性,所以一定要在很relax的状况下,跟它慢慢谈恋爱,嘻嘻!

      谢谢你的赞美,都是师傅级的高手的好分享,我是来偷师的。

      Delete
  6. 我一个人在家,先拿你的九层糕做早餐,谢谢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一个人在家,可以很写意的一天哦!

      请你吃,下次还双倍哦!哈哈哈!

      Delete
  7. 手脚很快,我想要做的都还没动手,你们就全post出来了。。。呵呵!应该是酱才有推动力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感恩你我都有一个能干的家婆,给她们及美美的九层糕多多个“赞”。

      Delete
    2. 哈哈哈!都是贪好玩啦!大家都动手做,那个mood就会热起来。

      谢谢你的赞,我会pass几个‘赞’给家婆的,嘻嘻!

      Delete
  8. 要说到煮饭这个话题,我也很佩服我的家婆家公。
    要煮大概30张口的饭菜其实真的很难,但他们真的做的到,
    所以我是不是很佩服他们叻?
    这个糕小时候的我很喜欢吃,不知道为什么长大了就不是那么喜欢。
    我还是进来看你家的好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都说了,只有上一辈的人才有这种‘特异功能’,
      来到我们的年代,就变少了,
      试想想,到了我们孩子的那一代,还剩下什么呢?

      这糕点,好像都是小孩子的喜爱,尤其一片片撕开来吃,
      感觉好玩很多,嘻嘻!

      Delete
  9. 哇!很美丽的九层糕。好像 燕菜那样。滑滑美美的。最近我也是对这类有‘层次感’的东西产生兴趣。就可是需要花上一些时间才可以成行!

    也为你唱首歌吧!看到的是,世上只有家婆好!嘻嘻嘻~ 真的太棒了。好赞,好佩服的!

    如果你能继承,我一定会在曼谷买件穿来“煮菜”的衣送给你。咔咔咔咔。。。。。。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哎呀,主席有双‘万能手’,,那个千层蛋糕有18层,都难不到你,这9层糕baru9层,easy job啦,
      哈哈哈哈!

      这首歌很熟悉叻,好像是‘世上只有xx好’才对,哈哈哈哈!有catch到hor

      哈哈哈哈!那件衣不ngam我的身材啦,所以我死也不穿,嘻嘻!

      Delete
  10. 我也开始备千层战,哪知却病倒了,等恢复元气再来大玩:)
    我喜欢上面有红豆的9层糕~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天气变幻无常,好好休息,这个千层战需要好体力,
      加油哦!期待你美美的作品。

      加了红豆,口感一定更佳,
      下回再试试。

      Delete
  11. Cantik到Boi-tahan!!!哈哈!还撕一层上来,太诱惑了!!!真痛苦,有的看没的吃!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嘻嘻!kuih cantik还是ah moi cantik?
      哈哈哈!比9层糕还厚脸皮咯!

      Delete
  12. 昨天我想做
    想了又想
    想了还想
    然后就
    没有做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今晚再想
      说不定
      想通了
      明天有9层糕吃

      Delete
    2. 今天做面包哇哈哈
      周末的金牌让我很惊喜

      Delete
  13. 好美的九层糕。。。。那个粉红色美到让人受不了。。。
    我吃。。我吃。。我再吃!!!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样的糕点,小朋友最喜欢,
      快快动手做,就可以大人小孩一起吃到够够了,嘻嘻!

      Delete
  14. 最近,你是迷上了层次的东西吧,欣赏你的耐性,看来中西式的千层糕都难不倒你也,给你多多的掌声:) 你的九曾糕很滑很美,太诱人了,材料做法好像都有很简单,我也想试试。。现在先吃你的,到时再请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我也是情不自禁的往千层堆里陷下去,
      但原来当切开的那刻,心情是兴奋的,所以啊,等待是值得的。

      你也快点动手加入我的‘千层阵’吧!哈哈哈!

      Delete
  15. 好漂亮的九层糕,只是我家不受欢迎,看几时我手痒时,也可以过手瘾然后请朋友们吃,嘻嘻嘻!
    你是公认的幸福小女人,有一位这友善厨艺又又棒的家婆,真让我羡慕。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家人的口味应该只有你这个女主人才handle得到吧!
      我们全部不及格,哈哈哈哈!

      怎样,你的千层蛋糕有没有被赞到飞起来?
      有你的爱心蛋糕,做你的朋友真幸福哦!

      Delete
  16. Eileen姐姐~~
    九层糕好漂亮的色泽,老莎肚子打鼓了也!!!
    >< 好想吃哟!!!

    ReplyDelete
    Replies
    1. 莎莎妹妹,

      把小口张开,姐姐喂你吃9层糕,嘻嘻!

      Delete
  17. 漂亮在漂亮,能不能送来我家咧?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个不难做,tapi不ngam留过夜,带不到回家了,哈哈!

      Delete
  18. 水啦:)
    我家小朋友超爱吃,但我就不曾尝试过耶!
    看似简单,想到要亲手制作,就打消念头。。。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朋友都不会抗拒这类小糕点,
      应该是可以一片片撕开,
      有得吃,还有得玩。

      Delete
  19. 这个有诱惑到我叻~~我吃九层糕,喜欢一片一片剥下来吃,现在还是。。。而且最上面的一层一定要留到最后!!嘻嘻~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个糕点有小时候的回忆,好怀念。。。
      所以感觉这糕点,是小朋友专属的,嘻嘻!

      Delete
  20. 九层糕....
    冰箱里正好有待消灭的椰浆,
    就看待会儿有没有木开动。嘻嘻~

    ReplyDelete
    Replies
    1. 材料都有了,
      那我就拉张凳子,等你的9层糕出炉哦!

      Delete
  21. 我喜欢一片片撕开九层糕来吃,感觉很好玩!

    呵呵。。喜欢你家的九层糕,颜色很艳丽~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还是童心未泯哦!

      这色彩,我也好喜欢。

      Delete
  22. 哎哟。。。真的能撕下一片片叻,我因该是没带眼镜,漏了眼。。嘻嘻!
    美到死,看一看食谱又好像不很难,怎样,要做吗?哈哈哈哈,这还需问meh。。。做啦。哈哈哈!

    接下去又是什么千层了,我会很期待的哦。~~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是不是老花了。
      那天你就这样大口咬下去,没有撕开来,嘻嘻!

      不难啦,跟喜板一样,我等你表演哦!

      Delete
  23. 我小时候的现在的最爱哦~~~~
    赞!

    ReplyDelete
  24. 真正得高手在这里(^^)
    蒸得漂亮,颜色分明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哪有啦!是蒸得触目惊心的,
      真怕被我毁容去,嘻嘻!

      Delete
  25. 我喜欢吃,但懒惰做,呵呵~

    ReplyDelete
  26. 很美的颜色叻,层次分明的,sui咯!
    我女儿她喜欢这个糕,就是一层一层撕开来吃的,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下次的小party,可以做这个,我们花花的小朋友很多,
      一定很laku的。

      Delete
  27. 漂亮到。。。。都不知要怎么称赞你!凸^-^凸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是感谢到。。。都不知要怎样多谢你了,哈哈哈哈!

      Delete
  28. 我也爱九层糕,这传统的粉红好怀恋!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传统糕点在你现在的地方,应该是买不到了吧!

      Delete
  29. 我昨天才吃了九层糕,早知道我就过来你的家,一定比外面买的好吃多了!

    ReplyDelete
  30. Thanks for the shout out my friend. Oh, I like to eat it layer and layer, so fun right?

    ReplyDelete
  31. eh, you and jocelyn pakat to make this kuih is it? i just saw her kuih lapis few minutes ago!

    ReplyDelete
  32. 请问会软是什么原因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想知道。。。是薯粉不夠?太多水?還是什麼?

      Delete
  33. Hebat loh, never knew you are a food blogger!
    I have a lot to learn from you

    Meg (u know which one or not? Hehe)

    ReplyDelete
  34. 请问你粘米粉英文是什么?

    ReplyDelete
  35. 请问你粘米粉英文是什么?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