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0, 2011

卤肉卷 (lobak)




这道卤肉卷在日前的欢乐7小时就已面世,是家婆的拿手好菜。
这么多年来,是每次回家过年必带的食物。
也往往因为是5小时的路程,就把肉馅,装在冰桶里带回家去。

现在想想,觉得自己好傻喔!
这道喜欢了过10年的小吃,到今天才有冲动学起来。
这道大大男人吃了近30年妈妈的卤肉卷,到今天才把食谱纪录下来。
这道被家婆年年都卖上数千条的料理,到今天才在我的厨房出现过。。。
好莞尔的一条卤肉卷。

在全凭感觉捉捏食材份量及靠视觉去评估食材味道,
是我一辈子都学不上的本事。
在去家婆处学习这道小吃时,
我准备的是一个电子秤,量匙及一张纪录材料的纸张。
家婆边说明边把材料混合,而我则边测量边写下材料的份量,
这样的组合看在大大男人爸爸的眼里真的很有趣。
尤其遇到不知明的食材,
家婆很努力的解释并拿出食材未处理前的外样,
让我在感激之余,也好愧疚自己对食材的认识真的好肤浅。

为了分享这好食谱,
大大男人也该记上一功。
拉了他一起到菜市,选购卤肉卷的材料去。
而我这个大大男人,果然是‘刀道中人’,
除了做我蛋糕装饰的雕刻工人,今天也兼任我的切菜工人,
这无疑减轻了我准备的工作,也让我有更多的时间摸索在镜头下。

把完成品送给家婆品赏亦是学习环节之一,
能让她也认同,这感觉就像得到ISO一样,有品质的保证。



材料:
1kg 猪肉(前腿肉,剁碎)
200g 芋头 (切幼丝)
300g 沙葛 (切幼丝,扭干水分)
70g 芫荽/香芹 (切碎)
70g 大蒜 (切碎)
1粒 大葱 (切碎)

100g 蜀粉
10g 绿豆粉

调味料:
65g 白糖
1 1/2tbsp 蒜末
3/4 tbsp 盐
3/4 tbsp 麻油
1 tsp 五香粉
少许 味精

豆枝皮 (切成10cm x 13cm)

做法:
1)把所有材料倒入大盆里,搅拌均匀。
2)把粉料及调味料加入,用手混合及搅拌均匀。
3)取一大匙的肉馅,用豆枝皮裹成条状。
4)放入热油里,以中火炸成金黄色,滤干油,趁热享用。

小小记忆:
以上材料可包约40-50条卤肉卷。



未下锅煎炸的卤肉卷

上图为大蒜,下图则是芫荽 。



57 comments:

记忆里有我也有你…

  1. 这个应该类似五香春卷吧~
    又让你学会了一道传统美食^^

    ReplyDelete
  2. pink lady

    对对,就是五香春卷,但在我们这里,就叫做penang lobak。

    真的很感恩,能在家婆那里学到这道菜,
    至少不用再长途跋涉载回家,却可以回家表演了,哈哈哈!

    ReplyDelete
  3. 前几天我才做
    做多多收冰箱
    不过用的是猪网油
    再加一点虾泥:P

    ReplyDelete
  4. 终于等到你家婆的拿手春卷食谱了。
    老公问你做的有没你家婆的水准,几时可以吃到你做的春卷。。。哈哈

    ReplyDelete
  5. 看到长长的食材,我还是去eileen家吃饭比较快,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6. 鲸鱼

    其实这类小吃,可以依据自己喜爱的食材制作,
    尤其南方及北方的口味也不太相似,
    重点在于。。。好吃。

    angie

    哈哈!久等了。。。但与其说我做,不如说是我老公做,
    我负责量份量,他帮忙切菜及搅拌,
    嘻嘻,最近的他很好用。。。

    味道应该有99%相似吧!因为已经拿去给家婆评分了。。。哈哈!

    ReplyDelete
  7. 阿米

    很可惜叻,eileen的小食馆是没有饭吃的,哈哈哈!
    只有lobak,你要记得自己装碗饭来喔,嘻嘻!

    ReplyDelete
  8. 请问食谱里记载的绿豆粉是做蛋糕的印尼hoen kwe flour吗?应为我女儿好爱吃这猪肉春卷。。。

    ReplyDelete
  9. Angel

    好像不是叻(对不起,智质没有很厉害,哈哈!),我是在菜市的干粮摊子买的,我家婆说叫tepung kacang hijau,或者你到杂货店找找看。

    ReplyDelete
  10. 我这里也叫lobak,我通常都是在巴刹买整包现成的回来炸,要自己做也蛮多工的哦!哈哈~~

    ReplyDelete
  11. 哇。。。你家婆做来卖的哦?好棒哦,一年卖上千条那么多,是农历人家订购的?

    还有两个多月就过年了,可以表演了哦!

    ReplyDelete
  12. 赞赞赞。。。。。。看了真的很想吃,因为很迷人也,材料真的诚意10足!给你满分:)

    ReplyDelete
  13. swing

    哇!你那边的巴杀真的好多东西卖叻!那lobak是冷藏的吗?
    但其实哦!这lobak真的没有想像中的难做,都是洗洗切切搅搅的工作,试试做看,可能合你心意,那巴杀的lobak档改天就做不到你的生意了,哈哈哈!

    ReplyDelete
  14. casey

    我的家婆真的有一双巧手,很多传统糕点及烹饪菜式都难不倒她,而且都是不用看食谱的。

    这道lobak是最高销售的,不管生日啦,宴会啦,祭拜啦,或吃爽爽啦,都会有很多熟客来订购。

    我现在学起来,可以改天也可以转行卖lobak,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15. joelyn

    谢谢你这么多的赞,这lobak刚起锅的时候真的是超赞的,但又不敢吃太多,嘻嘻!

    这些材料都不难找,做法也其实就把所有东西搅拌好,就搞定了,有机会你也试试做我们的penang lobak吧!

    ReplyDelete
  16. 这我等到花儿也谢了,我很爱lobak看来我的减肥计划又失败了,再过两个月就就要过年了啦!!!!5555。

    ReplyDelete
  17. 這個看樣子就知道好吃。想想可能會在CNY時做給家人吃!我想問下怎樣把腐皮弄軟?我在雜貨店看到的好像都是脆脆,用來煮腐粥糖水那種而以。

    ReplyDelete
  18. 我来吃咯,请问还有吗?

    ReplyDelete
  19. 我妈妈是用半肥瘦的猪肉+鱼/虾肉,
    味道也不错。你的版本就比较健康。
    其实两夫妻一起在厨房洗洗切切,
    有说有笑的,也是一种爱的交流。

    ReplyDelete
  20. chan913

    哈哈!打翻了你的减肥计划,不止你啦,我最近也觉得自己的肚子装进了许多好料,感觉就是没有机会让肚子休息,嘻嘻!

    趁还有两个月,可以先实习一下,调配一下自己的口味,到新年时,就有美味的homemade lobak了!

    ReplyDelete
  21. Jessie

    不对不对,这种豆枝皮是较软的,是专用来包卤肉卷的,在菜市就可以买到。。。不怕啦,太平一定会有得买,再不然,我就托joceline带给你,因为她常常都回太平。

    Tracy

    你啊你,难道还有我百里送lobak吗?哈哈哈!

    ReplyDelete
  22. 小鱼

    这春卷应该可以随自己的口味做更改,
    档口的auntie知道我要做lobak,还猛叫我放马蹄啦,虾泥啦。。。哈哈!人人心目中的lobak都不同叻。

    你忘了我是一个很装傻的女人吗?
    他这样的帮我切一切,真的减轻了我不少的工夫,
    尤其我不善切菜,要切丝状分分钟变成条状,哈哈哈!

    ReplyDelete
  23. 呵呵,记下食谱了,其实很久以前做了一次不同食谱,这次爱上你家的,真期待。。。。。。。感谢分享:)

    ReplyDelete
  24. joelyn

    不客气,希望这口味合你心意。。。

    记得记得,肉类及mangkuang的水份要挤干。。。嘻嘻,家婆说的。

    ReplyDelete
  25. 哎呀!明明你一post不久,我就来留言了。为什么不见了啊?唉!害我写到一大堆。。。

    现在忘记要些什么了啦!下午我是一边吃lobak,一边打字的。昨晚从你家拿了lobak后就直接去家婆那儿。所以,下午我才包来炸,当下午茶吃。新partern~下午茶的lobak。Please 告诉你的大男人。ok~ 哈哈哈哈哈

    家婆比我还要紧张。他说要试试看别人做的lobak味道。闻了很香。我告诉他这是我朋友做的。她家婆的家传。嘿嘿。。。。然后我就问他,什么时候要做我们洪家的lobak?他说要吃,下个星期也可以做啊!哈哈哈哈哈哈
    我这个媳妇是不是又坏又大胆?:)我是和他开玩笑的。那么下次他真的约我做lobak,我是不是也要像你一样拿家里的电子秤去?
    哇咔咔~~~
    告诉你,你的lobak好好吃。比那天彩芳家的好!真的。我都说了,尾巴不要摇,不要摇~~还没说完,我家婆也说好吃。味道很好。特别的是有带芋头。哎哟!尾巴又翘了。
    小小声告诉你,调味料里可以加多一点酱青,让lobak带出多一点咸味。会更香。不点辣椒酱也包吃完的。哈哈哈~~


    羡慕死我啦!你家大男人不只会炸lobak,连包lobak也会。真棒!还有那个seni ukiran的更不用说。
    还有一位是angie家会炒土豆的男人。赞~

    唉!我家男人就是‘大男人’一个。他只会帮我买鸡蛋。还好,so far不曾卖到臭鸡蛋。

    ReplyDelete
  26. 哇。。你的lobak很特别,我都没有吃过放芋头丝的!我一定要试试哦!!谢谢你无私的与我们分享你家的家传美食。。。

    请问那个tepung kacang hijau,可以用其他分类代替吗?因为新国好像没有这种咧??

    ReplyDelete
  27. Joceline

    有份拿lobak回家吃的果然有交功课,写了这么长的评语。。。哈哈哈!

    老人家也有他们可爱的地方,尤其这些小吃,因为各有各的绝招,所以遇到对手,肯定很紧张,呵呵呵!

    那份量好像只有6条吧!paiseh paiseh,如果知道你要拿回去给家婆试吃,就多留几条给你。

    好好好,我‘周家的lobak‘就来拼一拼你’洪家的lobak,然后叫angie的老公做评判,赢出的那条lobak就是。。。lobak王,哈哈哈哈!

    哎哟,不要这样称赞我啦,我的脸红红了,尤其背后的军师是大大男人啦,我是小配角,嘻嘻!但我告诉他的lobak比他妈妈的还受好评时,他的尾巴也翘翘的说。。。那我不是青出于蓝吗?哈哈哈!我猜哦,他一定会偷偷来我的部落看你的留言,然后边看边暗笑。。。

    你的小提议,我会记下,有机会再做,再洒几滴酱青,就可以剩下辣椒酱,不错,不错。

    哎呀!你的老公也不错啦,matematic老师叻,form6的习题对他来说像standard6,厉害啦!

    ReplyDelete
  28. myme

    不客气,是我家婆的功劳,让我有机会偷师。
    这lobak的馅料其实因人而异,完全以个人的喜爱所调配,
    我也喜欢芋头丝的料理,真的很棒!

    至于那绿豆粉,我今晚回去问家婆,才答覆你。

    ReplyDelete
  29. 哎呀。。我最迟一位了。。病了,昨天没开电脑。。
    还好你留了几条给我。。不然就没口福了

    a..这lobak真的好吃,连我这病料的人也爱吃呢。。呵呵,家婆也大赞一级棒

    还有还有。。你们别以为只有周家和洪家的lobak好吃,我们符家的也不赖哦。。

    那天要来个大战,预我一份。。哈哈哈哈
    不知angie老公这评判会吃到呕吗?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30. 这道也是我家男人喜爱的,谢谢你用心良苦称量出来的食谱材料,让我轻而易举就得到了食谱 ^_^

    ReplyDelete
  31. 看就知道好吃liao!!几时我才有这样的口福啊~~~我也很喜欢吃我家婆做的,我做的。。。老公酱呵:还是输我妈妈的~~~气!!

    ReplyDelete
  32. 哇!老爷!是不是要来个lobak大赛才可以啊?还是lobak大餐?
    哎哟!一定吃到吐~~咯咯咯咯咯咯咯咯咯。。

    我想如果要比赛。咱们妇女组做评判好了。由男人去做料理,比赛。我们在旁协助就可以了。所以我可以先宣布成绩。洪家lobak排最后。因为lobak包不出来~

    ReplyDelete
  33. mandy

    你病了吗?怎么还是很精神的样子?还可以跑来我家拿蛋糕及lobak,然后又来送pai tee。

    来来来,小小声告诉你,那pai tee真的好好吃叻,大大男人也说很棒。。。嘻嘻,这番话有没有帮助病情?
    你这小吃也是我爱吃的哦!但我嫌要做那个壳有点费时,我爸爸还说要买那支模给我,后来想想,还是要回家前,下order比较爽。。。现在在这里也有门路了,嘿嘿嘿,识做吧!

    话再转回来lobak,看来大家都不愿认输,都出尽法宝要做lobak王,angie的老公有口服了。

    ReplyDelete
  34. 爱丝特

    有没有觉得,煎炸的食物都很受欢迎,尤其家里的男人都超爱的。

    不要客气啦,分享是一种福气,我拿秤去量,也方便我自己,以后可以自己做来吃。

    ReplyDelete
  35. joceline

    家家都有自己的招牌lobak哦!dont play play 叻!

    如果让男人来准备料理,嘻嘻嘻!我哦!打扮到美美等上台领奖就可以了,哈哈哈!

    ReplyDelete
  36. 小厨

    想吃就快点飞过来,我们准备好料等你来。。。

    哎呀,这些男人就是这样嘴叼,总是吃不出老婆的心意,还complaint多多,下次不要做给他们吃,我们自己吃就够了,哈哈哈!

    ReplyDelete
  37. eileen
    如果让男人来准备料理,我老公就和Joceline老公争。。争。。。最后啦。。哈哈哈,因为我老公动作慢,可能你们已经炸好了,领了奖,他还在包lobak呢。。哈哈哈哈,我还是不献丑了。。

    ReplyDelete
  38. I love ngoh hiang. I made this once with my best friend's mother's recipe and it was awesome. Yours looks awesome too!

    ReplyDelete
  39. eileenlee, eileenlee, 我如果是等到下次回Taiping才有的吃就很可憐啦,因為我住在Sydney,這年三月才回去馬來西亞一遍,明年會跟丈夫和家公家婆回香港探親+holiday,最快要等到2013才回去馬來西亞!不過沒關系啦,如果找不到,我會去一家蠻出名的Malaysia restaurant吃,那個老闆也是Penang人!

    ReplyDelete
  40. mandy

    哈哈!最后也会有人争,大家都很搞笑!

    quay po

    this lobak was very nice and delicious and being tasted by few of my blogger friends.

    worth trying!

    ReplyDelete
  41. jessie

    哈哈!不好意思,原来你要这么久才有机会回家。。。
    但我猜在你那边应该也会有华人街之类的杂货店吧,这豆枝皮应该不难找才对。

    ReplyDelete
  42.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都看不到你blog的照片。 Load不到叻。我从昨晚就一直看不到照片叻。但是Penang Lobak是一道我很很很喜欢的菜肴,也是一道要花很多时间做的菜肴。现在老公也被你影响,回进厨房了啊!! 真好!新年记得弄给我吃啊。

    ReplyDelete
  43. li shuan

    其实不会花很长时间,是因为我要拍照,所以食材搬来搬去,又换盘啦又转来转去。。。哈哈哈!才比较费时,而且要洗一堆用具。

    都是一些切来切去的工作,也因为我老公很pandai切菜,所以这道料理不难做。

    对叻,这新年我们都回家过年,好好好,我们安排时间玩拜年。

    ReplyDelete
  44. myme

    我问了家婆,她说如果不放绿豆粉也无妨,功效是让肉团不会太湿。

    ReplyDelete
  45. 你好,第一次到访你家就被这卤肉卷给吸引了。
    我很喜欢吃,但懒惰做,偶尔新年期间会嘴馋做些来解瘾^^
    谢谢你分享食谱,我带回家了。一定要去买材料来做了。

    ReplyDelete
  46. eskielover

    你好,这卤肉卷还真的蛮有魅力,哈哈哈!
    姜还是老的辣。。。是该谢谢家婆的好食谱。

    原来你也是马六甲人哦,好开心认识你,因为那里也是我的家,多交流。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