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9, 2013

海绵蛋糕。没那么简单



我被马卡龙的裙边梦牵了三回。。。
心情是飞扬的,是豁出去的一种奋力回报。

那站在尖头上的神采,原来是走钢线的把戏,
飙疯当儿却被海绵蛋糕摔了好大的一绞。

全蛋海绵蛋糕,不过是蛋加糖的交响曲,
然,全蛋打发法,还真的‘没那么简单’。。。

这里摘选了一些周老师的美食教室的要诀与大家分享:

~提高蛋黄比例,可以搅打得浓稠且不易消泡。
~糖的重量最好不要少过蛋的一半。
~蛋糊与面粉的搅拌,要轻快拌合,以免面粉出筋使蛋糕收缩。

全蛋蛋糕因无法添加太多油分水分,属于较干燥及偏甜,建议:

~加少许盐,减少甜腻感。
~蛋糕烤好冷却,立即密封包装,以免水分散失而变干硬。
~也可在烤好的蛋糕刷上蜂蜜,有助于保鲜及维持蛋糕的湿度。


这烘培的学问啊!还真的如百科全书一样的多道理。
我努力的把12粒蛋挥完,才勉强交出功课来。。。


材料:

100g 全蛋 (2个)
17g 蛋黄 (1个)
60g 细砂糖
少许 盐

24g 牛奶
60g 低粉
12g 融化奶油


做法:
1)将蛋,蛋黄,糖,盐一起放入搅拌盆里,打散。
2)隔水加热至微温,并不时搅拌。
3)离开水浴,用高速打至浓稠泛白(约5分钟)。
4)继续用低速搅拌约1分钟,让泡沫更小更细致。
5)把牛奶加入,用打蛋器搅拌一下,大致混匀。
6)筛入面粉,用橡皮刮刀,从底部翻起,轻轻拌匀。
7)取小部分的面糊与奶油混合,再回倒其他面糊里,快速拌合。
8)放入预热烤箱,以170度烤约30分钟即可。




47 comments:

记忆里有我也有你…

  1. 很好啊这蛋糕,怎么说摔了好大的一绞呢!
    哎呀!有什么能难倒你这个师父级的呢! 呵呵。。。

    ReplyDelete
  2. 这个是第四次的作品(同一天里),前面三次都成了山丘形(中间陷下),
    那个手到现在都还很酸叻,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很有毅力, 我也试过在同一天里败了15粒鸡蛋才成功,
      我家那老的叫我自已在后院里养一群母鸡来生蛋呢!哈哈哈。。。

      Delete
    2. 哎呀,我是三分钟热度的啦!手痒痒,一定要做点东西出来拍拍照才甘愿,哈哈哈哈哈!

      你家老的真的很可爱,但又其实蛮有道理的,哈哈哈!

      Delete
  3. 宝贝,新的一年里,你也真的是发奋图强了。好有恒心的。
    可是这个蛋糕好好吃的。阿牛和洪荭都说好吃。
    这样,是不是我也应该挑战一次了。真是怕怕也。像0620那样,先打一粒蛋可以吗?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我也很奇怪自己会这么kut lat,够力,好像有一点xx影子了,哈哈哈哈哈!

      其实放在小纸杯是没大问题,但放在畅行烤具里,就变形去了,
      真的摸不透,嘻嘻!

      所以0620的坚持是对的,我们要跟她致敬才对,哈哈哈哈哈!

      Delete
    2. 噢噢噢噢..... 妳两姐妹哦

      让我看见这里了,在笑我hor?? -----.-------- """

      Delete
    3. 哈哈哈哈!被你发现了,那里敢笑你,下次我们没有饼干和蛋糕吃,就惨了,哈哈哈哈!

      Delete
  4. 照片很有一番风格喔!!对不起,假期快结束了才有机会再次上来留言,那个apam balik模我还没去找呢!看见你第一次的高贵的马克龙,真的好羡慕啊!等我回去再战。。。siew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哇!久违了,你还在大马吗?那个apam balik的模型应该不难找。
      假期过得还充实吧?怎么没有来penang走走呢?

      那个马卡龙也真的让人爱上她高不可攀,我预祝你成功挑战,加油哦!

      Delete
  5. Geng! 真的什么都拿来挑战,而且都做得很好!!
    我啊,那次看你们轮流做castle cake看到流口水,买了木框~~也买了SP。
    然后就这样米有下文了!现在又看中马克龙了。。。打算买道具要玩一次才甘愿!
    你讲啦,我这个人是不是可以拉出去斩?没药救了,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个痛苦只有自己懂,还要清洗啦,收拾啦,拍照啦,这些才够累,哈哈哈哈哈!

      那个木框我也是买了,但还没有开张,全蛋打发打到怕,所以还是不要去碰比较好。
      马卡龙没有什么道具啦,可以马上开工,加油哦!下次回家做来请我吃,嘻嘻!

      我们女人都是一样的啦,那个眼睛一直看,脑袋就一直转,钱就一直出血,
      受不了诱惑的女人不就该统统拉去斩吗?哈哈哈哈!

      Delete
  6. 佩服。。。佩服。。。再佩服你的毅力!!!
    最近没有什么心情!! 忙孩子的事还好
    工作的事也很烦人。。。公司最近会出大大大的变动!!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个海绵蛋糕和马卡龙,真的收买人命,哈哈哈哈!其实是我学术不精啦!

      等调好心情才来慢慢玩烘培,毕竟好心情才是最重要的’材料‘嘛!

      加油哦!

      Delete
  7. 失败是成功之母,呵呵!
    我还不敢挑战这个呢,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成功真的不是偶然的,明明已经离开学校了,怎么这句金言还这么管用呢?哈哈哈哈!

      Delete
  8. Eileen~~
    呵呵呵!!海绵蛋糕啊。。。我就只能做全蛋打发的~~
    分蛋法的就时常失败收场~~
    我也不愿再努力了。。。一个方法打天下。。。=P
    这个多加一个蛋黄的可以试试^^
    我也蛮喜欢做海绵蛋糕~~~ ^^
    送人方便容易又快速。。。呵呵呵!!
    不像戚风要待冷才脱模。。(有时候临时做的)

    Eileen。。。最近我爱上你的照片了。。。
    被sot到啦!!!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就是看中你的全蛋打发食谱,成功过一次(飘起来了,嘻嘻!)
      (哎呀,忘了post),所以就以为’很容易‘,sekali骄者必败,衰了,哈哈哈哈哈!

      你还是远远看我的照片就好,如果让你亲眼目睹那照片的拍摄过程,你会吐血,
      还在摸索啦,心开始痒要败大相机了,哈哈哈哈!很够力一下。

      Delete
    2. Eileen~~
      我见那天你先生用的相机也应该可以拍到啊~~
      加支定焦镜头就很美了!!
      试试玩。。。玩得喜欢再败也不迟~~
      相机不会跑路。。。哈哈哈哈!!
      其实拍得很好了~~ ^^

      Delete
    3. 莎莎,你说的是fix len 吗?还在考虑中,因为重点是这台相机是’公用‘的(office use),嘻嘻!

      你说得对,是那个钱跑掉的比较快,哈哈哈哈!

      Delete
  9. 所以啊。。。学无止境,唯勤是岸!!学子应如此,我们也应如此。。。至少你的马卡龙成功了,我还在原地,所以我是一个懒惰的学生,真的该打屁屁了!!嘻嘻。。。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还好烘培不需要考试,不然一定满江红,哈哈哈哈哈!

      你不是懒惰,是分不出身, 有天份的学生,老师是不会打屁股的啦!
      安啦,安啦,哈哈哈哈!

      Delete
  10. 很棒了^^
    我很认同~没那么简单~这5个字来形容海面蛋糕耶~
    它真的很折磨人咯!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啊!越简单的材料才是最考功夫的,

      少一点耐心都可以被它狠狠击倒,哈哈哈!

      Delete
  11. Eileen, 这蛋糕你做到那么辛苦,我不敢多吃,吃一小口就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可爱的esther,这么贴心,我又怎能舍得只让你吃一小口呢!嘻嘻!

      Delete
  12. 好有耐力地做了四次啊!佩服佩服,我最怕洗模具啦,那你洗了四次模具?哈哈
    有志者事竟成,我还是烘焙新手,的空来我这里坐坐^^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是被自己’吓倒‘,哈哈哈哈!其实啊,那准备过程没有很久(差不多15分钟),
      要清洗的模具也不算多,所以我才硬硬再拼多一次咯!

      烘培是一种无比的乐趣,祝福你哦!

      Delete
  13. 看不出你那么有耐心的哦,哈哈。。
    不过这过程应该是不到黄河心不死那般拼了吧!!
    佩服。。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你还真的很了解我,
      第四次如果不成功,我一定宣判自己死亡。

      Delete
  14. 很有拼劲呢,给我栽了跟斗肯定很快就打退堂鼓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的拼劲应该是像流星,几百年才会出现一次,哈哈哈哈!

      Delete
  15. 这么高难度的蛋糕哦!?
    我怕怕...还是你请我吃好了!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我是高难度啦,你这么pandai,难不倒你的,嘻嘻!

      Delete
  16. 漂亮的海绵蛋糕咧,嘿嘿!!

    “下次要不要试试看用冷鸡蛋来做?”
    看看有什么不同嘛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个海绵蛋糕的学问真的太太太广了,我现在的手除了上网打打字,没有力再提起那架搅拌机了,哈哈哈哈!

      Delete
  17. wow。。。12蛋咯,好难得哦,你也要来个"不到黄河心不死"啊,咔咔。。。。
    你的恒心是值得的啦,蛋糕的组织好棒哦,感觉到很蓬松叻!

    ReplyDelete
    Replies
    1. 差不多要死心的啦,因为只剩下最后的三粒蛋,所以就sai lang咯,哈哈哈哈哈!

      下次不玩了,累死人。

      Delete
  18. 哈哈~我可是被马卡龙折腾的失眠。。。怪可怜。。。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勇气挑战也算是成功的一半了,哈哈哈哈!加油哦!

      Delete
  19. eileen,新的一年果然做了很多新挑战,马卡龙我还是没信心试做。。喀喀。。全蛋打发的海绵蛋糕我还是蛮有信心的,分蛋式偶尔还会失手的。。嘻嘻。。烘焙这门知识真的是学不完的,毅力一定要有的。。我是那种不到黄河不死心的人,有时还真的很佩服自己。。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karen,我应该只是开一个‘美美’的头,然后就把‘毅力’慢慢磨损掉成‘没能力’了,哈哈哈哈哈!

      对啊,真的学不完,搞到我现在要穿上老花眼镜来看食谱了,哎呀,以前读书好像都没有这么勤力过,哈哈哈哈哈!

      Delete
  20. 女人你好有毅力哦!佩服佩服!如换成是我早就投黄河自尽了。。。哈哈哈!!
    这首黄小琥的“没有那么简单”我也很爱听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现在已经元气大伤了,剩下半条命,不玩了,哈哈哈哈!

      我也是很喜欢这首歌了,下次我们来合唱,哈哈哈哈!

      Delete
  21. wow Eileen, I peifu your determination, salute to you idol! I prefer whole eggs method, egg seperation method I sure surrender, never good at it. Love your sponge cake, really like sponge!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