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3, 2012

菜粿


往年的年中假期,都习惯性的带着两个大小男人归妈妈家去。
但因为工作变样了,年假减少了,责任变紧了,
这回家的路也变难了。

两个大小男人虽然稍有微言,但仍体恤也不乱意胡闹。
这假期虽然空荡了,单调了,也没有特备的远行及外逛,
但不失也是个悠闲自在的假期。

槟马两地,少说也有500公里的路程;
但回想当年,回家的频率还算勤快,
尤其在两个大小男人还没入正统的学校就读,
回家本来就是一种冲动!

奈何今非皆比,那回家的热忱也变淡了,
这样的懒散心情,让我好愧疚远处的家人。
这一拖延,肯定让家里的妈妈把我们挂念死了!

唉!人啊,就是这样的偶有回避感,
当再跨步多想一层,他年如果两个大小男人也一样侨居城处,
我是不是也苦苦等待他们的归来呢?

这道菜粿是当晚让大伙捏得不亦乐乎的现场show,
那学习过程啊!就像上学一样,好欢喜!
馅料可以参考这里,菜粿皮取至jane's corner,谢谢她的好分享。

材料(粿皮):
100g 澄粉
60g 薯粉
少许 盐
1tbsp 油
220ml 滚水

做法:
1)将澄粉和薯粉放入盆中,混合备用。
2)把盐加入沸水里搅拌,再冲入粉中,快速搅拌成软团。
3)加入油,揉成带韧性面团。
4)分割小团,擀成圆薄片,包入馅料。
5)将菜粿排入涂上油的蒸盘上,大火蒸7分钟即可。
6)取出后,在粿上抹油,再撒上葱花及炸葱头点缀。



57 comments:

记忆里有我也有你…

  1. 我也是第一。ok来个交换吃很不错!可以niap到很美了。好看又好吃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以前做菜粿都是用那个curry puff的模型,现在upgrade了,自己niap,真的好好玩,
      玩到siao了,就拉那几个好姐妹一起niap,原来一起学习真的可以学到很多,
      不然这个菜粿一定又是那个curry puff的pattern,哈哈哈!

      Delete
  2. 我还以为可以拿第一名。。。这菜糕真赞,拿了几个回家吃早餐。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用抢第一啦,大家同一个时间吃那个刚蒸出炉的菜粿,才是最赞的享受哦!

      这菜粿也难不到你咯!现在suka suka也可以在家包菜粿,也不怕那烫烫的滚水咯,
      yeah!真开心你终于踏出新的一步。

      Delete
  3. 漂亮的菜粿哦!!
    我还没有吃早餐呢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来来来,今天大家都起得早,都有热热的菜粿做早餐,嘻嘻!

      Delete
  4. Oh, I'm early for the 菜粿, 3rd one today? Can "da bao" a few back for my afternoon tea?

    ReplyDelete
    Replies
    1. good morning jessie, today we serve homemade chai kueh, hope u like it, hahaha!

      if u want to tapau, i suggest u take home the uncook one, then balik steam your own, hahaha!

      Delete
  5. 拿两个菜糕当早餐!
    晶莹剔透的哦。。。很赞~~

    对了,恭喜你得奖(那个章鱼烧的烤模啦)。
    你那边有卖那个takoyaki sauce吗??
    如需要我可以从SG带过去给你哦??不麻烦的,别担心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赏脸,来陪我一起吃早餐。

      哎哟!你啊,真的太贴心了,我还在愁要怎样去发挥那个章鱼烧,你就帮我张罗了,
      真的让我太感动了啦!好啦好啦,就不客气了,谢谢你的sauce,不会超重吧!哈哈哈哈!

      我还在找那章鱼烧的食谱,有介绍吗?(哈哈哈,越来越放肆,要求越来越多)

      Delete
    2. http://www.otafukufoods.com/recipes/takoyaki.html
      http://www.otafukusauce.com/e/recipes/takoyaki.html

      以上这个Website的还蛮不错,我N年前有试过,你参考一下吧!

      Delete
  6. Replies
    1. 好命的女人,我又怎可能把你漏掉呢!两块够不够?

      Delete
  7. 今天做么个个都那么早, 我还以为第一位陪你吃早餐呢。。嘻嘻
    看到这菜粿就开心了,那晚的情景又出现在我眼前了。。哈哈,想到casey的第一粒包的菜粿,长长的。。像。。。哎呀。。。不可以酱。。不然可会给她打死。。哈哈哈哈哈哈,我的也好不到哪里去。。哈哈哈哈

    不过很好吃,QQ的,我只吃到两粒,再想拿时已空空了。。哈哈

    a..想妈妈了吗? 几个月没闻到奶味就不行了吗。。。。哇咔咔!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哈!师傅那天大迟到,所以今天早早霸一个leng wai(位)吃这个菜粿。

      这场菜粿show还真的制造很多笑话,那个casey hor,我明明已经示范了很多次,她hor,就是喜欢弄我们笑,哈哈哈哈哈!707又再玩菜粿,到时候要考试了,包到没有漏馅的,才有得吃,哈哈哈哈!

      我妈妈一定以为我’误交损友‘,所以变成不爱回家的女儿,哈哈哈哈!

      Delete
    2. 哎哟,ah ping koh来迟了,美美好吃的菜糕一定是habis liao!哈哈。。。
      做么今天全部人那么早的,好像pakat好一起来你家等菜糕吃。

      说真的,mandy说的对啦,哈哈!我那天niap的菜糕,我自己也"没眼看",niap出来的菜糕没身材的,平平的,真的是niap不出那个"月亮"的pattern,707考试我一定"留级",哈哈哈!

      是咯,回妈妈家真的很爽,我好幸运嫁的不是很远,嘻嘻!

      Delete
    3. casey,放心啦,我陪你留级,可是我想eileen不会舍得的,对吗eileen美女?

      Delete
    4. 可爱的an ping koh,就是菜粿habis了,我啊,也会现场再做过给你吃啦,哈哈哈哈哈!
      但是叻,那个馅料你搞定哦(707的馅料,我和主席pakat好了,由你炒mangkuang,我炒红龟糕的椰菜,没意见吧!)

      哎哟,第一次niap嘛,肯定手忙脚乱啦,值得原谅,你看那个石先生虽然complaint不美,tapi还是一块接一块的送进肚子里,所以啊!好吃还是最重要。

      讨厌,在这里晒命,但还好有你妈妈,不然我们真的走宝咯!

      Delete
    5. 很有意气哦!陪casey受罚留级,但都不可能啦,我们都是厨房美女,那里可能会这样刻薄,很容易过关的啦,只要好吃就行了,哈哈哈哈!

      那句’厨房美女‘不懂会kena揍吗,哈哈哈哈!

      Delete
    6. 嘻嘻。。。好感动,有"厨房美女"愿意陪我留级和现场做菜粿给我吃。。。
      我这个an ping koh做的很开心,我是不是发神经了,哈哈!

      okok,那707的菜粿馅料我这边准备。

      Delete
    7. 这个an ping koh ,我看了很多次,还是不明白它的意思???
      casey告诉我是" siapa itu orang "...我还是不明白.....
      惨了...缺席一次就有代沟了.....哈哈哈哈!!

      菜粿...707我一定要好好学起来..然后做给我的妈妈吃!!哈哈哈!!
      这一回,女儿比起妈妈还有pandai了...

      Delete
    8. casey,感觉你好幸福哦!lagi感觉你真的好可爱哦!

      你这个apk还做得这么开心,那我们就叫ah ping koh组合吧!哈哈哈哈哈!
      嘻嘻!你除了那个mangkuang炒,还有那个酸酸的米粉汤,没问题吧?

      这个星期如果有extra class,你要不要join? (详情要跟今天出洲的主席确认后才公布)

      Delete
    9. 珊珊,把这句话用广东话发音,你就明白了!这句话我不小心对casey说出,sekali她就变成了我们的ah ping koh, 哈哈哈哈!

      看来你真的很期待707哦!哈哈哈!我也一样,主席已经叫我记录菜单了,你呢,就负责水果rojak,然后不懂可以多一样饭啦,面啦之类的吗?因为担心小朋友不能吃casey那酸酸的米粉汤,不能也没关系,我们随时有大厨standby,嘻嘻!

      Delete
    10. 晚安!我回来了!
      可是菜糕不用说,肯定是收档了。没关系,来日方长,还有机会吃。嘻嘻嘻~

      星期五秘书家有开班。那就是学裹粽子。所以有兴趣的member一定不要错过。
      还有我这小妹会带来‘安蒂’糖水。希望大家能一起enjoy!咔咔咔

      Delete
    11. joceline,你今天是勤力的小蜜蜂,这菜粿我收了几个还没蒸熟的给你,感动叻!哈哈哈哈!

      除了裹粽子,师傅还带来惊喜哦!就是。。。登登登登登登。。。翻糖初体验,
      哈哈哈哈!因为粽子要两个小时才蒸好,所以那空档由翻糖取代,
      我们那种分秒必争的态度是不是比做工还认真?哈哈哈哈哈哈!

      Delete
    12. 讨厌啦!
      以为裹粽子没能出席不要紧,因为我还有"后山"。
      现在又玩翻糖。。。。

      Delete
    13. 哈哈哈!你这座‘后山’如果没有去发掘,你啊!就走宝了!

      8pm学裹粽,9pm学翻糖,10pm吃粽子。。。哈哈哈哈!是不是很坏,又来诱惑你。
      学成后,还可以把粽子及杯子翻糖蛋糕拿回家‘好练’哦!
      呵呵呵呵呵呵!

      Delete
  8. 我的孩子比你小,可是我已经有你的担忧。
    好怕他们长大后,飞到十万八千里,久久才能见一面。
    那种思念,是该为他们的成就而欣慰,还是无奈的等待呢?
    像我弟在英国,几年才回来一次。看着年老的父母期盼的岁月,我的心也好疼~
    中式料理我不是很会欣赏,这个我浅尝一块:)

    ReplyDelete
    Replies
    1. 人就是这样的矛盾,孩子小的时候,又好希望他们能’快高长大‘(大儿子已经跟我平高了),
      现在大了,又担心有天会离开,唉!真烦恼。

      对咯,那种久久才回来一次的等待最难熬,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这菜粿我帮你吃,哈哈哈!

      Delete
  9. 菜粿我爱我爱,吃了早餐还是硬赛进肚美味。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好贪吃的chan哦!但我的菜粿是mini版的,吃多几个都不觉多。

      Delete
  10. 吃5个,打包5 个,please.... 做得好美,照片也拍得好有水准,你好厉害叻!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你还真的很不客气哦!但我喜欢你的坦率,拿回去吧!

      哎哟,没有很厉害啦,还有很多高人在,我还在学习中啦!

      Delete
  11. 所以说嘛是不是该回自己老家一趟呢?我有时候也会想到这点想到女儿以后大了嫁到远处,儿子也在远处打工,那时候我就和我家老爷每天就在盼望他们2兄妹回来。

    看到你菜粿晶莹剔透就让我想一口放进我嘴里。受不了你们每次集会就那么多美食。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哈!被马六甲人扁了,好啦好啦,现在去买机票。

      是咯,想到角色转移,就开始担心了,所以呀,老伴和老友还真的很重要,
      我也跟casey他们pakat好了,老到时候一起搓麻将,哈哈哈哈!

      快点在马六甲也成立一个妇女组,让我偶而也可以回家客串一下,哈哈哈哈!

      Delete
  12. 可以教我怎样niap成这个形状吗?我是说那个边niap得很漂亮。

    ReplyDelete
    Replies
    1. ok,我尽量解释给你听。。。

      最好用一个cutter或碗之类的,把杆薄的面团盖出来;然后把馅料放在中间;对折两边成为一个半月形再捏紧中间的部分。接下来从中右边开始打折到尾处(建议折上3或4折)。然后把粿转回来,让未折的部分又再回到你的右手边折下来到尾端。

      这个面团很好操作,所以没有黏手的问题,但记得馅料要干些,比较好捏,希望可以帮到你。

      Delete
    2. 哦,原来是这样,下回有做面包的时候,会留一小块面团,预先练习练习,
      我还以为是从头部一直折到尾端去。

      Delete
  13. Eileen...
    羡慕。。。你的菜粿捏得真漂亮!!!喜欢!!
    我也会想,以后我的孩子有我那么“大逆不道”吗???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是被大师姐(joceline)开窍后,才敢在姐妹们前献丑的啦!
      不要羡慕,不会很难,试试看。

      时间真的不留人,孩子一天还是会长大,想了都心寒,哈哈哈!

      Delete
  14. 哇,我很喜欢吃,可以请我吃吗;)
    我一口气会吃很多的喔,不好吓坏你,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个份量只有越30个,不够吃了,我现在调粉,你等我哦!哈哈哈哈!

      Delete
  15. 回家的路
    我永远都不嫌远
    每个假期
    总是不辞劳苦地扑回家
    没办法
    太想念爸妈了
    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惭愧哦!感觉自己变到很不孝,
      决定了,下个假期一定要回家。

      Delete
  16. i see everyone here wants to take some home..so anymore left for me?? eileen, you're really good in making all theses dumplings..i remember seeing previous 饺子 also very nice!

    ReplyDelete
    Replies
    1. lena, practise makes perfect, this dumpling actually not that difficult to do, and i believe u can handle it as well...

      how many pcs u want? it's always my pleasure to serve u some, hi hi

      Delete
  17. 槟马500km,槟吉150km,我也2个月没回家了。昨天匆匆去,匆匆回,也没时间drop by。所以我这个星期日要回家见妈咪了。很想念。而且希望我能‘好练’一下,可以带两粒粽子回去给他吃。咔咔咔~

    别愧疚了,相信这是生活的一部分。孩子要上学、我们要上班、周末要休息歇气、所以一年365天减减扣扣剩下没有几天而已。找一天,我们陪你一起回乡好吗?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妇女组的活动这么多,你要回家都好像变得很难,哈哈哈哈!

      这里预祝我们的裹粽成功,那么你才能提着粽子‘好练’多多下,哈哈哈哈!

      我还好啦,有你们在,我的日子过得好精彩。
      有机会的,就定在年尾吧!嘻嘻!节目真的很多一下。

      Delete
  18. 最近你连上几道好料,我都忍忍忍不要开口,怕一开口口水就会流出来~;(¯﹃¯)
    但是...但是...实在beh tahan 了~\(≧▽≦)/~啦啦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都是一些小吃之类的,没有大制作啦!

      你吃你吃,我做你的‘啊四’帮你抹口水,哈哈哈哈哈!

      Delete
  19. 听说老板娘你现在在调粉做菜粿(看你回cass的留言)呀?!
    麻烦调多点哦!
    我少说也要30来个。

    你就慢慢调吧!
    五点之前,
    我来取货哦!
    gam xia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很可惜那个馅料已经habis了,所以要介绍你去angie家。

      paiseh啦,害你白来一趟,哈哈!

      Delete
  20. Just back yesterday, look like no more chai kueh for me, hehehe ..

    ReplyDelete
  21. Hi Eileen,

    Really love reading your blog especially those loverly and mouth watering recipes.

    Came across Sonia blog recently that you've got very yummy homemade Chilli sauce, do you mind to share the recipe.

    Thanks :)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thanks for your lovely note.

      actually, the chili sauce I get it from one local restaurant, they do selling their homemade sauce and I find it very yummy to serve with this 'chai kuih' and steamboat dipping sauce.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