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8, 2011

酥皮蛋挞



今天的福音我好喜欢,
是关于10个童女的比喻。

10个童女拿着灯等着新郎,但新郎来迟了,童女都打盹睡了。
5个童女因为有准备足够的油,半夜新郎来的时候,灯是亮的。
新郎进入屋内与童女一起坐席。

另5个没备油的童女只好外出买油,
回来的时候,门已被关上,无法进入,
新郎对他们说:我不认识你们。

就这个比喻,邓神父质疑的说:
经上不是记载过吗?只要两个人聚在一起,
你求,我必给,你敲,我必开?
为何现在的这扇门却是关闭的?

神父继而破解说,
这扇门其实打开了很久,
但如果常应用天主的仁慈,来行自己的方便,
在最后公义审判的时候,门就会被关上。

神父另外说了一个小故事。
一个妇人在参加主日圣宴后,因有急事,要先行离去。
但车子却被另一辆车子阻碍了。
就算妇人通过广播,都不见车主要移开车子。
在约过了半句钟后,车主现身了,
妇人很客气的对车主说:
对不起,以后可以不要随意停放你的车子吗?
因为我有急事,现在赶不上了。
车主不耐烦的答说:
如果有急事,就不要来教堂。

故事里的车主虽然有灯,却没有信仰的油,
就有如比喻里糊涂的童女一样,
进不去天国的门。

用了仙子的食谱,烘烤了这道Jane很喜欢的酥皮蛋挞;
虽然成品没有很美,但味道真的好好,谢谢好分享。

水皮材料:
230g 高粉        
10g 蛋黃粉      
100g 面包油/玛之琳     
4tbsp 砂糖          
1粒 鸡蛋          
4-5tbsp 水           

油皮材料:
150g 普通面粉        
100g 白油          

鸡蛋布丁材料:
240g 滾水          
90g 砂糖          
3粒 鸡蛋          
少許 香草精        
1/4tsp 白醋 

做法:         
水皮
1)把高粉及面包油混在一起,用手揉到如面包糠一般,才加入砂糖及鸡蛋,搅拌均勻后并加入水。
2)将面团揉至不粘手,盖上保鲜纸,休息20分钟。

油皮:
1)将面粉及白油混合成团即可。(勿过度搓揉,不然会粘手)
2)把面团盖上保鲜纸,休息20分钟。

挞皮做法:
1)把水皮杆开,包入油皮,让面团松弛10分钟。
2)再把面团杆成长方形状,折上1/3的面团,再将另一边1/3的面团重叠。
3)盖上保鲜纸,把面团放入冰箱冷藏20分钟。
4)把面团取出,往左边转,重复做法2及做法3至3-4次。
5)将面团杆成3-4mm的厚度,用模型切割成圆形,放入模型杯子中。
6)倒入鸡蛋布丁至8分满,预热烤箱后,以180度烘约25分钟。

鸡蛋布丁做法:
1)将滾水加入砂糖里搅拌至糖溶解,待涼。
2)把鸡蛋,香草精,白醋加入,再过滤蛋液3次。

小小记忆:
我把份量减半,可以做约23个小蛋挞。


45 comments:

记忆里有我也有你…

  1. 好棒的蛋挞,给我两个当早餐吧~

    这配方没用到淡奶耶,我可以做了!
    一般要用到淡奶,我就没放弃了,因为家里不常用到,开了一罐很浪费。

    ReplyDelete
  2. 快给我两个作为我的活力早餐!!

    ReplyDelete
  3. Bernice

    你这么早来捧场,就多拿几个回去吧!哈哈!

    对咯,我也一样,常常一罐淡奶,用那一点点,就报销了。这蛋挞很好吃,只是步骤多了一点点,拿进拿出,等来等去,但是吃进口时,真的很yummy。

    所以叻,好吃的东西是要付出代价的。
    P/s:我的做法写得没有很好,记得要参考那两个链接喔!

    ReplyDelete
  4. 小厨

    哈哈!你也来抢吃啊!可以可以,就拿两个回去补充活力。

    尤其刚出炉的蛋挞,超棒的!

    ReplyDelete
  5. 我要半打。。有送货吗?哈哈哈!
    这是酥皮蛋挞吗?我还不曾做过酥皮的东西,因为怕失败,不过现在不必担心这个问题了因为有你在。。。

    ReplyDelete
  6. 人家也烘了蛋挞但噢和你的天跟地我也来你家吃。

    ReplyDelete
  7. Angie

    你哦!最近开始变坏了,胃口也大开了,楼上的两位客人只要求两粒,你一开口就半打,哈哈哈!

    但我喜欢你的直率,因为我也一样,明明只要带一粒去,我就带两粒去,哈哈!赚到了。

    这酥皮我也第一次做,看着食谱也是半桶水的似懂非懂,也不懂对还是不对,agak送进口时,都说好吃就算了,你哦,要靠我,真的随时会倒塌啦,哈哈哈!

    ReplyDelete
  8. chan

    请自便,自己拿来吃。
    我的也没有天也没有地啦!
    原食谱的转来转去,我乱转就是了,哈哈哈!

    Tracy

    你最乖,小小要求,我最爱你,哈哈哈!
    但是叻,一个其实不够吃的啦!

    ReplyDelete
  9. 我还没吃早餐类,这个看到我流口水了。

    ReplyDelete
  10. 做法4有点不明白。。。
    4)把面团取出,往左边转,重复做法2及做法3至3-4次。

    怎么个转法?

    ReplyDelete
  11. 蛋挞没有做到不好啊。我没做过酥皮蛋挞,只会吃不会做。你分给我就好了。有朝一日,我心血来潮,再做回请你吃吧!但是讲明在先,不知什么时候喔!

    ReplyDelete
  12. Sherleen

    就两个蛋挞配一杯热热的咖啡,在冷冷的下雨天,好好的享受早餐,怎样?

    Bernice

    这转法我也研究了很久,但还是不是很明白,哈哈!
    如果长方形是直放,那第二转就是把面团转去左边,形成横放的长方形,杆了再折上1/3,再把另一边的1/3重叠,盖好,冷藏,再重复多几次 。

    哈哈!是不是很乱?我到头来也是乱转乱折乱杆,然后乱吃,呵呵!

    ReplyDelete
  13. Li Shuan

    可以可以,就先拿去吃,反正这样子欠来欠去,感情才能长长久久嘛!

    喂喂喂,麻烦问问你姐,到底是怎样的转法,因为我也是被转到头晕晕乎乎了,哈哈!

    我怕误了网友,转错,哈哈哈!先谢了。

    ReplyDelete
  14. lunch time,mari 2 biji kuning delicious tart,moi!too meaningful for me from ur blog!!

    ReplyDelete
  15. Smiley

    ambil ambil, jangan segan, hahaha!
    Feel glad u enjoy reading my blog, thanks ya

    ReplyDelete
  16. 不就是跟你做烧包一样的做法吗。

    ReplyDelete
  17. 我喜欢蛋挞❤
    很可爱~酥皮的,有港式点心的感觉哦~

    ReplyDelete
  18. li shuan

    是啊!那就还好,还以为转错。。。哈哈哈!
    谢了。

    irene

    对叻,就是那种港式蛋挞,很酥很香,
    值得一试,尤其小小一个,可以吃上好几个叻。

    ReplyDelete
  19. 这个我们都很喜欢吃,咬下去那个皮脆脆的,每次去吃点心一定会叫的,可是我知道不容易做,很多步骤的。。。。

    吃了你的蛋挞,要看福音了!

    ReplyDelete
  20. I want to learn making these egg tarts coz they look so delicous. Have to go to look for the egg yolk powder,dont know where can I find it? Is 白油 = shortening?

    You know those bean curd skin (the soft type) that you used to make lobak, can't find it in my local asian stores, looks like I really need to go to Chinatown to try my luck!

    ReplyDelete
  21. Casey

    这蛋挞真的好好吃,其实我的功夫也是不到家,有些步骤也是skip掉,哈哈哈!

    这段福音很有意思,因为我有时候也是一盏没有油的灯。

    ReplyDelete
  22. Jessie

    The egg yolk powder is actually the custard powder, u can easily get it fr the bakery store. Ya, is shortening, u r rite, mean u hv all the ingredients, can start the egg tart now, hahaha!

    Aiya, the soft beancurd skin so difficult to get it there ah, so pity of u, and so lucky for us in Malaysia , haha!

    ReplyDelete
  23. 我也是搞不清楚那个步骤,所以做不了这酥皮!~555~

    ReplyDelete
  24. 我打电话给她,叫她自己跟你讲了

    ReplyDelete
  25. spdong

    那我真的是敢死队,没有很了解之下,就乱做一场,哈哈哈!

    现在post出来,可以大家一起去解谜,很不错叻!

    ReplyDelete
  26. Li Shuan

    谢谢你也来帮忙解谜,大家都被转晕了,哈哈!
    这谜团要靠你姐了。

    ReplyDelete
  27. 得勤劳跟着那方的LINK学习去。
    转来转去的,看到眼花@.@

    谢谢你耐心的分享,哈哈~
    等Jane跟你讲怎么个转法后再告我知哟~

    ReplyDelete
  28. Bernice

    我也看了很多轮,但还是悟不到关键点,哈哈!
    但有难度,大家才可以一起学习与进步嘛。

    等jane回复时,一定好好分享。

    ReplyDelete
  29. 我好久没吃蛋塔了
    很想念它的滋味:)

    ReplyDelete
  30. 鲸鱼

    这酥皮蛋挞真的好好吃,
    只是那个步骤大家都搞糊涂了,
    而我又半桶水,乱做一场,哈哈哈!

    ReplyDelete
  31. 不要这样讲啦,何止你,我也是哦,应该说很多人都是啦,咔咔!
    是不是应该说我们都有油,只是还没能添得足够,所以需要靠福音/圣经无时无刻的来提醒和领导我们。

    ReplyDelete
  32. Casey

    哈哈!我除了要学会添信仰的油,还有学会添车油。
    这算是人生的学习过程吧!

    ReplyDelete
  33. 哎哟!好斯文也!一口咬下去还剩半边呢!
    如果是我一口咬下去就完蛋了。哈哈哈~~
    其实小小个蛋塔是很方便吃。我和你开玩笑罢了。哇咔咔~~你都知道啦!我‘笑笑’的嘛!

    ReplyDelete
  34. 哈哈!我那里会不懂你是‘笑笑’的,
    因为我们大家都‘起笑’了!
    这半边的蛋挞是剧情所需啦,不然就整粒吞掉了。

    ReplyDelete
  35. 我原本还以为你只是问还没做,没想到是已经做了。 哈哈。。。那就省了我今晚开工的冲动。原本以为今晚开皮时,可以叫老公帮忙拍一下,看来不用了。我下午有上网找找质料。在YouTube 可以看到怎样做酥皮蛋挞,怎样折皮。或许你也可以看看。因为写有时是很难讲清楚的。
    你的蛋挞做得很好啊!(常常把短的一面向自己,从身体处杆出去成另一长方形,再折叠)

    ReplyDelete
  36. jane

    盯上的食谱,那里可能会忍着不做,哈哈哈!
    虽然没有很懂,但不管啦,就做看看咯。

    这样说来,如果短的一边向自己,那就是一块直放的长方形,然后折叠,就成了横放的长方形;冷藏取出后,又再把面团直放面向自己,再杆出去成长方形,又再折叠重复。。。
    这样说来,向左或向右转都没关系,重要每一次要杆的时候,就是短的一边向自己就可以了,对不对?

    哈哈哈!我们这样研究折法好像在讨论国家大事一样,真的好好笑。。。但真的谢谢你帮了我一把,让所有人一起受惠,感恩叻!当然还有我的中间人。。。嘻嘻,你妹妹咯!

    ReplyDelete
  37. 看了真的好酥,我也mark中了,还没动手呢。。。:)

    ReplyDelete
  38. joelyn

    哈哈!有眼光,这蛋挞真不错吃,只是比一般的蛋挞需要更长的时间去等待。。。但值得啦!

    ReplyDelete
  39. Yes! 重复的解说证明你完全明白了。就是这样。我喜欢折叠3, 再来4和3,也可以3,4,4。当然3,3,3,pun boleh lah. 最后是杆时不要导致混酥就可以了。这样出来的挞就会有美美的层层了。

    ReplyDelete
  40. 酥皮的哦?我没有吃过 ,很特别 ^_^

    ReplyDelete
  41. jane

    谢谢你,但那343,344,333我不是很明白叻,哈哈哈!
    人老了,理解能力也变差了。

    混酥的意思是指两种皮混乱了吗?

    爱丝特

    我也是第一次,但效果真的不错,可以一试。

    ReplyDelete
  42. 我问過自己,我到底要做怎樣周全的準備才不會被拒在門外呢?...常常很心虛。

    ReplyDelete
  43. 巧思妈咪

    怎么这么说呢?
    只要是真心对待,又怎会被人拒于门外呢?
    有时把所有的人与事都简单化,美丽化,就自然好心情。

    ReplyDelete
  44. Hello Eileen:
    I will copy the recipe and will definitely give it a try later, but not straight away as my cooking list is very long at the moment, haha. And I still havent tried making the almond tuile yet, coz thinking of using the egg white to make almond tuile and egg yolk to make something else, need more time in this dish.Thank you for the info. I'm not giving up looking for the soft type of bean curd, if very desperate, will ask that Penang taukeh where he stock in to make his lobak.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